close

→n:「嗚嗚...」
n縮在牆邊角落哭泣著。
→父:「還哭!還哭!」
手中三角形的曬衣架揮舞抽在n的身上。
→父:「收聲!還哭?...」
在n的聲音還沒停止前,傷痕仍然不停烙印在n的身上、心上。
→n:「...嗚...唔...」
n把聲音往心裡吞,仍不時抽動啜泣著。
→父:「男兒有淚不輕彈!懂嗎?」

-

國小四年級前的記憶很空白。
也許是不願意想起,有的只是父母吵架、再吵、又吵。
停止,我不願意想起。
轉學後,我被母親說服選擇了不熟悉的父親。
母親離開了我的身邊,當然我和母親之間的距離也因此被拉遠。
五年級時,父親忙碌於事業,也許是個幌子吧~
他很關心我,但是僅止於表面的關心,我從來沒跟他談過心。
有嘗試過,但他不在意也沒試著聆聽。
母親也因為距離和時間的關係,無法常常聯絡和交談。
獨生子,我是父母兩人唯一的小孩。
但是,我不會找父母談心。

-

朋友,一直在我生命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
雖然不能比較,但是份量絕對是超過父母。
很幸運的,在我稍微懂事的階段...
國小高年級時、國中和高中時我都有可以聆聽我心聲的摯友在。
儘管我較常扮演聆聽者的角色,但至少我可以快樂的起來。
大學後,不知道怎麼回事?
人心變得很難捉摸,每個人似乎都對外界充滿了警戒。
試著找高中的朋友們,他們也都有新的生活圈、新的環境。
不知道能找誰談心?
於是我也在我的新環境尋找,尋找新的朋友。
我很努力,努力突破別人的心房,試著降低他們的警戒。
有奏效,但我仍然只是扮演聆聽者的角色。
只是沒有人願意聽我,也許不是不願意,而是沒注意。
從此養成了一個壞習慣。
苦,往肚裡吞。

-

比較了解我心事的,恐怕是我曾經交過的女朋友吧!?
因為我在情人面前比較真誠,比較放得開,比較自在。
自然也比較願意講。
但,也或許沒有人真的懂我吧!?
有嗎?我不知道。

-

也許是因為沒有什麼人會過問我的事情,也沒人有興趣。
父母不了解,親戚不了解,同學不了解,朋友也不是很了解。
因此我會設法讓大家懂我,讓大家看我。
我參與活動,我試著表達自己,讓大家認識我。
「快看!那是我!」「對!那是我!」。
這聲音一直盤旋在我的心裡。

-

謝謝曾經有看到我的朋友們、情人、家人們、親戚們。
也對那些可能曾經試著聽我心事的朋友們說聲抱歉。
或許是我感受不夠強烈,不知道有人試著聆聽我。

現在我想...躲起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孫培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