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前陣子有參加「超偶4」的海選,當天參加海選的參賽者非常多!
由眾多參賽者排成了長長的人龍,一路綿延從往面對三立電視台門口的右手邊接續著...
排了好久好久的隊,終於進入了三立,但接下來似乎才是等待的開始...

樓梯間真的太熱了,焦躁的心情配合著被當成扇子左右搧動的幾張紙起伏著。
有個參賽者很酷,從在三立外面排隊開始,就一直旁若無人非常大聲地唱著歌...
我想要不是隊伍排進三立後,工作人員三番兩次對大家(其實是針對他...)宣告要安靜...
要不然他應該會一路唱到沒聲音為止吧!
心裡只是覺得頗好笑,不過也因為這樣讓自己心情放鬆了不少!

從天空是亮的,排到天色變黑...
進度似乎比想像中的慢了不少!
但已經可以看到海選室內試音的那道門了...

越靠近那到門,心情似乎就越緊張...
開始擔心自己聲音的狀況好不好?嗓子確定都開了嗎?我到底最後要唱哪幾首歌?
各式各樣的隻字片語不斷地劃過腦海,整個心揪在十分慌亂的狀態。
和工作人員試了要在鏡頭前講的自我介紹後,就踏進了那道門,加入了門內的排隊隊伍...
說實話我蠻討厭自我介紹的,真的會不太知道要講啥...

進了那道門後,就可以很清楚地聽到正在演唱的參賽者的歌聲...
場地內架設了簡易的背景和攝影機,記錄著每一個參賽者的影音!
而海選的評審居然就是超級偶像節目製作人 - 薛哥薛聖棻。
真的沒有想到一個選秀節目的第一關海選,居然會是節目製作人親自下海一個一個參賽者聽!
可以感受到這位節目幕後推手的製作人重視這個節目的程度...
小弟真的很佩服!

雖然基本上工作人員好像有初步地篩選過了參加海選的人...(但我不是很確定!?)
但是真的還是有聽到那種...不知道到底哪來的自信參加超偶海選的參賽者存在!
連唱得還 OK 的,薛哥都不見得會聽到唱完了,我所謂的這些參賽者,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了...
頂多唱到第三句吧!就會聽到殘酷又響亮的鈴聲...
我是薛哥的話,對於這些參賽者應該會不予置評吧!要參賽的話,真的再多練練吧!

當然,自己越來越接近要演唱的點,說不緊張是騙人的!
而且一直聽到此起彼落的鈴聲,真的有點難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...
心裡不停有一句話在重覆著:『我能唱幾句?』
終於,輪到我了!
即使自己經歷過不少比賽,不過登台時還是相當緊張...
在腦袋有些僵硬和空白的狀況下做完了自我介紹。

接著就是演唱我準備的歌:《世界唯一的妳》...

剛開始有一點不穩,因為真的很緊張,緊張到自己的心跳都聽得一清二楚...
但也因為自己的比賽經驗,大概到第三句就回穩,表現出自己正常的聲音!

很順利地唱完了,薛哥沒特別說什麼...
開口就叫我再唱其他準備的歌曲,我就選唱了朋友寫的《痛徹心扉》...
唱完薛哥又叫我再換歌繼續唱,我選唱了《傻瓜》...
唱完薛哥又叫我再換歌再唱,我選唱了《退後》...(唱到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!)
我想薛哥如果不停地要我唱,我應該會傻掉(即便是自己的K歌清單夠多也一樣...),因為工作人員只請我們準備一到三首。

終於薛哥有了評語:
「第一首和後面兩首比第二首好!」
「孫培恩,你的聲音很好!我想只要再加強一些技巧和穩定度一定可以到比賽的很後面...」
「繼續加油!」

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話,但卻明白地表示薛哥他認同我的聲音!
跟薛哥道謝後,我就開心地離開了。

接著,就是等待海選結束公佈進入複選的名單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接到了工作人員說我進入複選的通知,帶著愉悅的心情記下了複選的時間和地點...
而之後在超偶的部落格上公佈的入圍名單中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名字。(真的很開心!)


↑我的號碼 0268。

我也找了幾位朋友到場幫我助陣...


↑樂團的成員:鼓手 - 瘋子(左),吉他手 - 中小影(右)。


↑音樂人 - 皓恩(右)(幫我處理《痛徹心扉》後續編曲的創作人...)和他的朋友。

=

集合進入複選的參賽者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...
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工作人員極力地要我們揪一大票親友團來...
就是要在三立一樓的廣場,排出大大的『4』,因為是「超偶4」!
許多參賽者和自己的親友團頂著大太陽,反反覆覆配合著製作單位的要求...
而我很幸運,去「排字」的人數已經夠了,所以就帶著自己的親友團一起在旁邊乘涼休息。

之後工作人員領著所有參賽者及其親友團去準備區做等待...
而準備區就是之前海選用的場地。



雖然自己的號碼不算後面,但是接著又是頗漫長的等待...

終於,換到我們這一團人移動了!
要前往攝影棚...
中間排隊的過程有放一個螢幕...
螢幕上有三個人:黃國倫、陳珊妮、陳國華三位老師,也就是複選的評審!
到了下面進攝影棚前參賽者就要和自己的親友團分開了。




↑這時親友團只能遠遠地幫我拍照,這時候工作人員請我們準備自我介紹。

=

在進棚前的等待時間,其實有利用時間去開嗓...
覺得自己的聲音狀況還不錯,比海選的時候還要好!
也因為這樣給自己不少的信心...

終於,和其他幾位參賽者踏進攝影棚的大門了...
這時候可以清楚地聽到其他參賽者的聲音,以及評審的講評。
其實我不太喜歡評審有時候的揶揄和調侃的講評...
畢竟已經是複選,加上又是製作人親自選的人...
有些言語真的會嚴重打擊用心準備的參賽者。

複選的規則採「殘酷舞台制」,就是唱完一首歌,三位評審只要有兩位評審按下了「X」,就被淘汰了!

輪到我了!
拿著工作人員事先拿給我的麥克風走到了攝影機和三位評審前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黃國倫老師:「帽子很帥!」

我:「謝謝老師。」

接著我就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...
評審就請我唱了,我一樣是選唱《世界唯一的妳》...

大概是陳國華老師不喜歡我聲音吧!在開口不到第二句就被按了個X...

我覺得我的聲音狀況還不錯,加上又沒有緊張的感覺...
所以我很順利地唱完了,如果給自己評分會給自己85分吧!(海選時因為太緊張我大概只有唱到75分...)
心裡想著:表現得還不錯,完全沒有失誤,聲音狀況也很好,『一定』會通過的!

因為唱到完都沒有出現第二個X,所以連工作人員都在旁邊拿著過關的紙條準備給我了...

這時陳國華老師小小聲的冒了一句:「這個聲音這次比賽好像比較多...」

黃國倫老師就有點像是被雷打到一樣,接著說:「Hmm,也是...」
接著就問:「孫培恩,你會唱林志炫的歌嗎?」

我就說:「我要想一下!」(因為平常真的很少唱林志炫的歌...)

他想了一下再呢喃:「算了,你的聲音唱林志炫也會很像...」
大概講了這樣的話,不過真的沒有聽得很清楚。

接著黃國倫老師說:「那你有寫你會唱信樂團的《離歌》,你唱唱看吧!」

我心想:挑到的這首,唱過大家都說好聽,歌詞也都蠻熟!
整個充滿信心,帶著十拿九穩的感覺開始唱...

我一樣沒有發生任何失誤,甚至還覺得自己狀況非常好!
但是唱完後眼前就出現了三個X...

黃國倫老師:「這個聲音不行!」(一副完全不想告訴我為什麼我被淘汰的樣子!)

我非常懊惱並且覺得不可思議地問:「為什麼?」

黃國倫老師:「因為你唱《離歌》,不像信樂團的那種感覺!」

陳國華老師:「沒有 power!」

陳珊妮老師並沒有做任何評論,接著他們又七嘴八舌的說:對呀!這次比賽太多這種聲音了...

黃國倫老師:「很抱歉!」

總之,三位評審從頭到尾就是沒有一句讚賞。

離開攝影機前,經過後面幾位在佈景外等待的其他參賽者,他們看著我,我只是搖著頭...

有個女生直呼:「你沒過!怎麼可能?」

「太扯了吧!」「在外面聽覺的唱得很好呀!前面有過關的唱得比你還遭耶!」其他幾位參賽者也覺得怪...

就這樣,有點莫名其妙的被淘汰了!

攝影棚外,等待的是複選主持人 - NoNo 哥和我的親友團...
我帶著頹喪的臉從攝影棚出來,大家當然知道我怎麼了!
而在我出來前皓恩還對著 NoNo 哥和外面的攝影機說:「他一定會過的!他真的很厲害!沒過一定是評審有問題...」
感謝皓恩這麼挺我,講出這麼殺的話,但很抱歉讓你們失望了...
因為我真的就是被淘汰了!

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失望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承認我唱歌不是屬於那種非常有 power 的聲音!
但我不曉得為什麼唱信樂團的歌就一定要像信樂團?我能唱出我自己的味道有什麼不對?

然後,什麼是『這次比賽太多這種聲音了!』?
難道前面一個不小心給太多同質性的聲音過關額度,後面再出現的就是淘汰嗎?
如果後面出現了唱得比前面的好,難不成要因為額度的關係就要跟後面的說謝謝再見嗎?

我知道音樂本來就是很主觀的,但重點是三位評審老師都沒有覺得我唱得不好!
聲音不行,又是為什麼不行?
難道薛哥和我的朋友,甚至是其他參賽者,甚至是網友們的稱讚都是錯的嗎?

我得不到答案,得到的只有無盡的失落感、挫折、失望...
這次的結果對我來說打擊非常大!

但是,我真的不想放棄!

因為自己、因為夢想、因為你們、因為歌唱、因為音樂...

我真的不想.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↑〈世界唯一的你〉(清唱副歌)

P.S:用不到 NT.300- 非專業的麥克風錄的,音質比之前分享的 demo 差,敬請見諒!就聽聽看吧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孫培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